close

糖尿病人吃哪些食物有利於控制血糖?

飲食療法對血糖的控制很重要。患者都想多了解與糖尿病人飲食相關的知識。什麼樣的食物吃了血糖升高得快?什麼樣的食物吃了血糖升高得慢些?

>>>所有的碳水化合物(澱粉與糖)經人體消化後,都會轉化成葡萄糖,故人們又將此類物質統稱為“糖”。不同的碳水化合物轉化速度與形成葡萄糖的量都各有不同,一般用升糖指數(GI值)作為衡量的指標。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轉化成的葡萄糖越多,血糖就升高越多,GI值也就越高,反之就越低。食物的GI值從0~100不等,計算方式是把食物跟純葡萄糖作比較。所謂純葡萄糖,就是完全不需消化就可立即被吸收進入血液的葡萄糖,其GI值為100。高GI值食物進入人體後,會快速轉化為葡萄糖,導致血糖快速升高;GI值較低的食物在體內轉化為葡萄糖的速度較緩慢,血糖上升的速度相對也比較緩慢。

>>>我們知道,吃飯可以升高血糖。

但是,不同的“飯”吃了,升高的血糖數是不同的,升高的速度也不一樣。實際上升高血糖的程度並不完全由進食食物的數量決定,因此機械地靠計算進食的飯量來控制血糖的升高,有時並不能達到目的。血糖的升高與進食的總量、食物的含糖量、食物吸收的快慢(吸收率)及食物的升糖指數關係密切,而與食物的甜度無關。食物的種類、形狀及烹調方法對食物的吸收速度和進食後血糖的升高也有很大的影響。食物的升糖指數與固定體積重量中該食物的“含糖量”乘積的百分比稱糖負荷。糖負荷的高低才代表著某種食物升高血糖的作用是高還是低。比如西瓜有相對高的升糖指數(72),但其90%以上是水,含糖量卻只有6%,72×6%=4.3。所以西瓜的糖負荷相對較低,對血糖的影響也較低。而烤馬鈴薯的升糖指數為85,含糖量是30%,85×30%=25.5,由此看出,馬鈴薯對血糖的影響要比西瓜大得多。進食高含糖量、高吸收率、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後,血糖升高得較高較快。靠不吃甜食或不吃主食來控制血糖,是很靠不住的。因為有些食物根本不甜,但升高血糖的作用卻很大。

>>>一般來說,在體內能快速分解吸收的食物,具有較高的升糖指數,如麵包、饅頭、米飯、馬鈴薯等,而蔬菜、水果和豆類食品則具有較低的升糖指數。進食高升糖指數的食品,可使飯後血糖迅速升高。研究證明:升糖指數低的食品一般為低熱量、高纖維、使人更容易產生飽脹感的食物;水分較少、體積較大的食物吸收較慢,血糖升高也較慢;體積碎,水分多的食物容易吸收,進食後血糖升高得也較快;同樣多的糧食,稀飯比乾飯吃了血糖要升得快些。烹調方法相同,不同的食物進食後升高血糖的速度也不同:同是100克糧食,吃饅頭要比吃米飯血糖升高得快而多;吃饅頭或麵包,要比吃麵條血糖升高得快而多。因為前者是經過發酵的麵粉,更容易消化和吸收。所以糖尿病患者吃米飯比吃饅頭對控制進食後的血糖升高更有利。吃麵條可能比吃饅頭血糖升高得要慢些。血糖升高的快慢多少除了與進食的數量有關外,還與各種食物中糖吸收的速度和食物的升糖指數有關。不同的食物糖吸收速度和升糖指數是不同的。

>>>總之,糖尿病人在食物選擇上應盡量避免高含糖量、高升糖指數和葡萄糖吸收快的食物。主食可選擇低含糖量、低升糖指數的穀類食物(米面等),同時適當增加低升糖指數的其他食物,可以明顯緩解病人飯後高血糖狀態,減少24小時血糖的波動,有利於控製糖尿病,並延緩慢性併發症的發生。如果結合高纖維膳食,更能明顯減少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物的使用量。

也可粗細搭配,高低升糖指數食物配合,兼顧營養口味和控制血糖兩不誤。

了解了上面的知識,糖尿病患者就可以選擇低升糖指數及糖負荷相對較低的食物,也可以適量進食一些水果,而不必擔心其口味是否很甜,因為糖與甜是兩回事。

>>>另外,再介紹幾點與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相關的知識:

①含糖量:一定重量(100克)的食物所含的碳水化合物(糖)的克數,可用%表示,數字越大,含糖量越高。

②葡萄糖吸收率:指糖吸收入血的效率速度(不是可吸收糖的比例),可用數字表示。食物的甜度與血糖的升高並無必然的聯繫。多糖(澱粉等)的葡萄糖吸收率低於雙糖(蔗糖等),雙糖低於單糖(葡萄糖、乳糖、果糖等)。單糖中的葡萄糖吸收率為100,甜味不大卻吸收最快,即最容易吸收。果糖味道最甜,但在腸道吸收卻很慢,果糖吸收率為43,遠低於葡萄糖。

③升糖指數:指與口服葡萄糖(或精粉麵包饅頭)相比,含等量葡萄糖的某種食物在食後2~3小時內升高血糖的作用。不同食物的升糖指數也不同,可能與食物所含澱粉的種類及含量、食物纖維的種類及含量、蛋白質及脂肪含量、人體內消化酶的分泌及抗營養素的存在等因素有關。一般含糖量低的食物的升糖指數小於含糖量高的食物。另外,升糖指數還與食物的形狀結構、有無發酵及烹調方式密切相關:麵包皮的升糖指數小於麵包心,米飯的升糖指數小於饅頭,乾飯的升糖指數小於稀飯,麵條的升糖指數小於饅頭,餃子的升糖指數小於饅頭。

>>>高升糖指數食物:進食後血糖升高快而幅度大,包括葡萄糖及根塊食物,如馬鈴薯為116,胡蘿蔔或白蘿蔔為133~104。

>>>中升糖指數食物:蔗糖(白糖)及穀類食物,如大米為83,小麥為65。

>>>低升糖指數食物:進食後血糖升高慢且幅度較小,如大豆為22,花生為19。

>>>水果的升糖指數:葡萄乾93,香蕉79,西瓜72,橘汁67,西紅柿55,蘋果53,桃47,櫻桃32。

需要說明的是,市面上保健品商店賣的所謂糖尿病人專用的降糖麵粉、降糖餅乾、無糖食品等都含有澱粉。澱粉是最常見的多糖食物,吃了都會升高血糖。

>>>所以上述食品是不可能降血糖的,多吃照樣會使血糖升高。

不過,這些食物多由粗糧或蕎麥麵組成,升糖指數一般偏低,含有較多的食物粗纖維,可減緩食物中糖的吸收速度。同等量的情況下,可以比一般食物吃了血糖升高得慢些,少些。作為糖尿病人的飲食,也是一種選擇,不過胃腸不好的人吃了可能會有不適。另外,長期多吃粗糧,在影響消化吸收的同時,還會減少其他營養素(鈣、鐵、維生素等)的吸收,造成人為營養不良,也不利於糖尿病人的康複。而且此類食品價格也比一般糧食要貴得多,吃這些食品在經濟上是否划算,自己要考慮好。澱粉和白糖(蔗糖)都是在人的消化道中變成葡萄糖後進入血液,使血糖升高的。澱粉雖然沒有白糖甜,但其葡萄糖吸收的速度並不低於白糖(蔗糖),尤其是發酵過的麵粉,吸收速度幾乎接近葡萄糖。還有,食物的升糖指數受許多因素的影響,食物結構是其中之一,液體食物的升糖指數值通常比固體食物高。另外,脂肪、蛋白質、纖維含量,也會影響食物的升糖能力。患者的胃腸消化功能狀態對血糖的升高速度也有很大影響。

 

來源:ddnew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全站熱搜

    ddnews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