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街馬就是我啊:

“腳臭鹽”是什麼鹽?

山東泰安、萊蕪、河南平頂山、安徽阜陽、江蘇海門、甘肅天水、江西新喻等地都出現了“腳臭鹽”,這種食鹽當加熱或用手搓後,會散發出濃烈的腳臭味。而這些鹽均出自同一個廠家:河南省平頂山神鷹鹽業有限責任公司。

為什麼出現“腳臭鹽”?

河南省平頂山神鷹鹽業有限責任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廠家對這種腳臭味,解釋是鹽裡含有丁酸,對人體腸胃屬有益,廠家在生產時沒有去除掉岩鹽中的丁酸。

在報道刊發後,當地鹽務職能部門也未明確表態,丁酸是否應當被剔除掉。

一位從事鹽業生產的行業人士表示,鹽有“海鹽”、“岩鹽”之分。井礦鹽大多採取鑽井水溶開採法的工藝,通過鑽井注水溶礦鹽製取出滷水,在這過程中遇到岩石斷層中滲漏出的硫化氫氣體溶入滷水後,如果處理滷水工藝過程中操作不到位,極易將原生硫化氫帶進真空製鹽過程。“硫化氫就是有腐蛋臭味的無色氣體,在食鹽製成品中含有的‘腳臭味’,就來源於它。”

腳臭鹽”對身體有害嗎?

很多人都關心這種鹽是否對身體有害,據了解,硫化氫是具有刺激性和窒息性的無色氣體,低濃度接觸僅有呼吸道及眼的局部刺激作用,高濃度時全身作用較明顯,表現為中樞神經系統癥狀和窒息癥狀。

硫化氫具有“臭蛋樣”氣味,但極高濃度很快引起嗅覺疲勞而不覺其味。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範志紅則認為,單從味道無法判斷食鹽的具體化學成分,需進行元素分析確定。

“腳臭鹽”合格嗎?

對於手搓食鹽會散發出“腳臭味”,中鹽皓龍鹽化有限責任公司在聲明中質疑,該方式並不是食鹽檢測的科學方法。

聲明稱,人手上發達的汗腺在揉搓食鹽的過程中會對食鹽造成一定汙染。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用鹽國家標準,食鹽感官方面的具體試驗方法為:取適量試樣於白色潔淨淺盤中,在自然光線下,觀察其色澤和組織狀態,並嗅其氣味。用溫開水漱口,品嘗滋味。

對此聲明,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綜合檢測中心研究員仲維科認為,如果食鹽有明顯異味,即使不影響健康仍然屬於不合格食品。


零品公僕:

首先說明。“腳臭鹽”產銷都是傳統定點企業。

腳臭鹽三月份就發現了,為什麼二三個月後才在媒體反覆報道下公開出來?為什麼不像其他假冒食品一樣,發現後監管部門迅速出動查處?產銷不合格腳臭鹽的單位和個人沒見到誰被處理!

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出險後,往往是藥檢局迅速查處,公開處理。腳臭鹽出現後,原因眾說紛紜,至今沒有見到權威部門的明確解釋,為什麼!就目前的技術手段,查明腳臭鹽原因可以說是輕而易舉的事!

因為目前食鹽的監管部門“鹽務局”就是生產、經銷“腳臭鹽”的鹽業公司!一個單位,二塊牌子! 自己查處自己,好難!

當務之急是撤銷集監管和經營於一身的鹽業局,把食鹽監管交給食品藥品監督局。 “專賣”不僅保護落後,遏制發展,更成為假冒偽劣的溫床。我們有理由相信,此前多少骯髒被壟斷掩蓋!!!

 

來源:dd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news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