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都在向2型糖尿病患者傳遞及早啟用胰島素治療的重要意義。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對此仍存在誤解和抵觸,有關胰島素的認識誤區在這裡不想老生常談,僅就啟用胰島素治療的一些細節問題進行介紹,希望讓大家有個全面的認識,以便取捨。

啟用胰島素前,弄清五件事減少副作用

一、及早啟動胰島素治療有哪些好處?

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儘早啟動胰島素治療能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儘快糾正高血糖狀態,迅速解除高糖毒性,改善胰島素抵抗,保護甚至逆轉殘存β細胞功能。

二、哪些情況下應當啟動胰島素治療?

簡單來說,當2型糖尿病患者出現以下四種情況時,就應該開始胰島素治療:

1)急性併發症或嚴重慢性併發症;

2)應激情況(如感染、外傷、手術等);

3)嚴重合并症,肝腎功能不全;4)妊娠期間。

啟用胰島素前,弄清五件事減少副作用

三、胰島素單藥治療還是聯合口服藥?

《成人2型糖尿病胰島素臨床應用的中國專家共識》建議以下情況可給予胰島素單藥治療,亦可給予口服藥和胰島素聯合應用:

1)新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蛋白(HbA1c)≥9.0%且糖尿病癥狀明顯;

2)在採用有效的生活方式幹預及2種或2種以上口服降糖藥物次大劑量治療3個月後血糖仍不達標(HbA1c≥7.0%)的患者;

3)病程中出現無明顯誘因的體重下降者。顯然,對於妊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嚴重肝腎功能不全等患者,則只能採用胰島素單藥治療。

啟用胰島素前,弄清五件事減少副作用

四、胰島素起始治療有哪些方案可選?

選擇哪種治療方案需要根據患者的治療意願、能力、生活方式和血糖狀況等因素來確定,這也符合近年來提出的“以患者為中心”的糖尿病治療理念。

方案一:

如果患者本來就對胰島素治療存在心理抗拒或畏懼,讓他每天注射2次或3次,難度肯定更大,此時就可以選擇每天注射1次基礎胰島素聯合口服降糖藥的起始方案,給患者一個逐漸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緩衝期”。對於需要他人幫助來完成注射的患者,或者是飲食不規律的患者,或者是血糖以空腹高血糖為主的患者,也適合採用基礎胰島素作為起始,而餐後高血糖則依靠口服降糖藥來控制。

方案二:

如果患者的全天血糖均較高,單靠基礎胰島素可能無法實現血糖全面達標,就不得不每天預混製劑或基礎-餐時方案。如果患者希望減少注射次數或不願在午餐注射胰島素,可以選擇預混胰島素每天1~2次的起始方案;如果患者期望更嚴格的血糖控制,且願意接受多次胰島素注射和監測餐後血糖,則可以採用基礎-餐時方案。對於進餐時間規律、碳水化合物攝入量規律且很少吃零食的患者,也可以選擇預混胰島素作為起始;而對於生活不規律、進餐時間不固定、運動量變化大、經常出差旅行或從事倒班工作的患者,則適合採用基礎-餐時方案。

總體而言,預混胰島素治療達標率更高,基礎胰島素治療低血糖發生率相對較低。

五、存在其他問題時如何起始胰島素?

對於已合并心腦血管疾病或危險因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或是老年糖尿病患者,過於激進的降糖治療策略可能產生潛在的風險,進而抵消或掩蓋其潛在的心血管獲益。

對於腎功能不全的患者,由於腎臟對胰島素的降解明顯減少,同時胰島素排出速率下降,胰島素可能會在體內蓄積,因此胰島素應優先選擇短效或速效劑型。患者出現氮質血症時,還應根據血糖的監測及時減少和調整胰島素的用量,使血糖維持在適當的範圍內。

 

來源:dd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news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